远蓥和山前

流浪者

    我流浪到了一个四面都围着高山的村子。

    这里吸入的空气让我很舒服,不像我曾经流浪过的地方,到处弥漫着铁锈烟尘味。居民穿得朴素,讲着我听不懂的话,只有偶尔几个调皮的孩子从我身边经过,讲出一些普通话,我才知道意思。

    这时候是早晨,温暖的太阳照射到整个小山村,让我冻得僵硬的身子得到了暂时的舒展。

    我与那些村民格格不入。

    他们大部分人现在都穿着颜色不同但款式一样的厚棉袄,用余光看了这么多人,我也发现了一个规律,女人大都穿着艳色的,红,澄等,男人则是清一色的黑,深蓝,棕。

    而我是破烂的,灰黑色的,已经看不出原来样式的脏衣服。

    我习惯低头走着,大部分人看到我都会绕道走。

    这我习惯了。

    也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,到处都飘着相同的甜香。

    可能是太阳让我太舒服了,我在一家人的后门处坐了下来,背靠石壁,想晒会儿太阳,顺便让我已经饿了不知多久的身体得到缓解。

    似乎饿得没了知觉,我连身边来了一个人都不知道,还没来得及看清楚人,那人就又从我身旁的小门进去了。

    看来是这家人的主人。

    我不想动,只等着那家主人来赶我。

    红色木门“吱呀”一声,那人又出来了。

    是位老人。

    她穿着暗红色的有些陈旧的袄子,手上捧着一碗还冒着热气的东西,笑着和我说了一句什么,我没听懂。后来她又用有些蹩脚的普通话再说了一遍

    “今天冬至,来吃碗汤圆。”

    我一瞬间还没反应过来,那老人就将白瓷碗放到我的手里。

    好暖。

    多年的习惯使我想用手去抓里面白嫩嫩的汤圆,老人家又迅速递给我一个勺子。

    她在我面前示范勺子该怎么用。

    我拿起勺子,学着她的动作,一口一口地吃着汤圆,冰凉的身子渐渐暖和起来。

    这时候我的身边围了一些人,以往我是十分厌恶的,但此刻已经无暇顾及,我可以知道身边的人没有熟悉的嫌恶的、或是怜悯的目光,而那个老人家还在笑着和别人说什么。

    站在我斜对面的小女孩也只是看了看我,又看了看那个老人家。

    没有皱眉。这让我很放松。

    等我吃完,身边的人都散去了,我将碗和勺子放到地上,有些不想让老人家碰到自己的脏手。

    后来我又流浪去了许多地方,仍是顶着饥饿,寒冷。

    泔水桶旁,垃圾堆里……许许多多被认为肮脏的地方都有我的身影。

    我永远都忘不了那个明媚的早晨,那个老人笑着将碗递给我,怕我不知道怎么用勺子,耐心地为我做着示范。

    这是我听过最好听的普通话。

    若是,若是早些年遇到她,我会不会重拾信心,去好好经营我的生活,并非如今这番风餐露宿。

    我想,我会的。

    毕竟我也曾向阳光奔跑过。


评论

热度(1)